案件诉请不合理 辛巴方称消协诉请永封账号无依据

2022-05-12 10:35 来源:娱乐快报 编辑:胡图图

兜兜转转,河南消协针对“燕窝事件”诉讼辛巴辛有志的案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。因仅负有连带责任的辛巴辛有志方面已退赔消费者4000余万元赔偿款,所以很多人都以为事件已经尘埃落定。然而,据澎湃新闻报道,5月9日,河南消协就“辛巴辛有志燕窝事件”发起的消费公益民事诉讼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。

报道一出,众人惊讶,这么久远的案件,才开庭吗?事实确实如此,不仅5月9日才开庭审理该案,关于辛巴辛有志案件的一些细节点至今也仍未厘清。其中,争议较大的一点是辛巴辛有志账号是否该被永久封禁,今天咱们就来看看专业人士对这一点是如何解读的。

据澎湃新闻报道,河南消协诉请永久封禁辛巴辛有志及相关的直播间账号,但庭审期间,辛巴辛有志及其他被告方面的多位律师均表示,在“燕窝事件”发生后,快手公司已经对辛巴辛有志采取过暂停直播、封号60天等措施,如若再追加“永久封停”的处罚,是缺乏法律依据的。另外,在《民法典》中,永久封号也不属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中的任何一种,所以,河南消协诉请永久封禁辛巴辛有志账号,也缺乏法律基础,并不合理。

除此之外,河南消协在庭审期间还被指证据不足。据悉,河南消协欲代表尚未完成退款的消费者进行起诉,但起诉需按照法律规定受理消费者的投诉,同时需对事件进行调查、调解、搜集证据等,但河南消协并未向法庭提交此等证据材料。

由此可以看出,河南消协就“燕窝事件”向辛巴辛有志发起诉讼,本意或许是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。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,河南消协却多次被指证据不足、未依法履职、所提起的诉讼没有法律依据,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河南消协是为诉而诉。据了解,在辛巴辛有志案件的庭审尾声,各方均表示愿意在法庭主持下调解。只期待后续辛巴辛有志案件能够合理、公开、厘清细节,让大众都知道事件的最终走向。